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河南汽车颁奖盛典本地车市  >  正文

河南93号汽油步入“5元时代”

http://jy.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9日 19:57 新浪济源汽车  字号:    

  1月12日,新年国内汽、柴油价格首个下调“窗口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我国将再次适度上调成品油消费税,但调税后油价仍会下降。

  油价“十二跌”窗口提税与降价同步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2日联合下发的通知,自2015年1月13日起,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2元,由现 行每升1.4元提高至1.52元;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元,由现行每升1.1元提高至每升1.2元。航空煤油继续暂缓 征收。

  这是继2014年11月29日、12月13日之后,45天内我国第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此次调整赶上油价下调的“十二跌”窗口,调整额度不及油价下降空间,最终与第二次调整一样,实现了提税与降价同步。

  专家表示,接连调整成品油消费税,与国际原油价格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下跌有关。

  有关机构测算,三次调整后,中国汽柴油流转税负担和国外相比仍属偏低,税负将和日本相当,但仍比欧盟国家和韩国均低10个点左右。

  提税后新增收入重点用于治理环境污染等

  两部门再次重申,提税后的新增收入将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重点用于两方面支出:

  一是支持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治理雾霾。安排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资金,支持重点流域城镇污水处理管网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二是促进节约能源、鼓励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解读

  油价持续降,消费税跟着涨?

  客观形成“价税联动”机制,但价与税仍是两码事

  这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率是自去年11月底以来连续第三次调整。进一步调整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目的是抑制对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度消费,优化能源结构,鼓励新能源发展,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油价降,税就涨,客观上形成了一种“价税联动”机制。有人问,将来油价上去了,税还会不会降下来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认为,因为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实施并不是因为价格,因此并不是说油价涨了就要减税,这是两码事。

  增加税率,会不会增加百姓的负担啊?这就要分析了。开车的用油,消耗资源、对环境有影响,所以交税;不开车的不交税,也算是公平合理。

  三次调税都未经人大批准,是否合法?

  现有法律法规下国务院调税是合法的

  三次调整成品油消费税都未经人大批准,调整是否合法?

  北京大学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税率的调整,是税收法定原则下全国人大专有的权利。判断目前成品油消费税调整是否合法,首先要看国务院是否 有权调整税率。现行消费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第二款明确规定,“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从现行法律法规下,由国务院研究决定提高成品油消费 税税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的决定颁布政策操作文件,符合现有的程序。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指出,尽管在现有法律法规下通过授权国务院调整消费税是合法的,但税收调整毕竟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在税收立法的原则下,应以消费税税率调整为契机,倒逼消费税立法提速,凸显税收法治思维。

  观察

  油价暴跌|但国内能源资源依旧短缺

  细数最近的三次调整成品油消费税,一个共同特征都是利用了国内油价下调的“窗口期”,也就是说油价的下跌为成品油消费税调整提供了窗口。

  “三次调整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油价可以‘任性跌’,但传统化石能源消费却不能‘任性’。”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目前国内能源资源依旧处于短缺,不足以支撑“敞开口”的能源消费。

  业内人士分析,受我国原油进口渠道狭窄、原油进口受制于人以及远洋运输能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油价暴跌并没有改变我国长期化石能源需求旺盛与可持续供应不足的矛盾。

  三次调税|两次没有用足油价下调空间

  回顾三次成品油消费税调整,除首次调整恰逢油价“九连跌”,最终该下降幅度与提税相互冲抵,油价保持不变外,其余两次调整都没有用足油价下调空间,也就是说在提税的同时,出于考虑百姓负担和社会承受能力,都努力实现了油价的同步下降,兼顾生产和消费。

  本地

  河南93号汽油步入“五元时代”

  油价下跌后,测算到河南省,自1月13日起

  90号汽油每升5.55元 下调0.13元

  93号汽油5.88元 下调0.14元

  97号汽油6.21元 下调0.15元

  98号汽油6.85元 下调0.14元

  0号普通柴油5.24元 下调0.20元

  国四0号车用柴油5.56元 下调0.20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