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新浪河南汽车颁奖盛典本地车市  >  正文

交通部:鼓励创新 私家车禁入专车运营

http://jy.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19日 19:39 新浪济源汽车  字号:    

  专车服务究竟路在何方?这一问题的答案,恐怕从专车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被探寻着。从最初的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到最近突然在多地遭到查处,备受关注的专车服务似乎在寥寥几个月内,坐了一趟过山车。正当人们在为专车服务的前途捏一把汗之时,今天晚间,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的一条消息,似乎为这道阴霾带来了一道曙光。而今晚意见的发布,或许也昭示着,专车服务即将面临新一轮的变革。

交通运输部:鼓励创新 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交通运输部:鼓励创新 但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专车具有积极作用

  在官方网站上,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专车”服务应根据城市发展定位与实际需求,与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传统客运行业错位服务,开拓细分市场,实施差异化经营。

  私家车禁止参与经营

  不过,专车服务也必须遵守规则。交通部表示,各类“专车”软件公司不仅仅是提供一个运输供需撮合平台,而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树立品牌意识,承担应尽责任。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交通部明确提及,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在当前的专车服务模式中,私家车主构成了专车司机的重要部分。据媒体报道,他们在提供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依靠专车服务获取了可观的经济利益。不过,许多人也在担心,私家车主担任专车司机,或许也存在着安全隐患。交通部今日发布的意见,可以说为这一备受争论的话题,暂时注上了句点。

  将持续调研

  交通运输部表示,一直持续关注“专车”服务,并强调应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杜绝侵害乘客利益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非法营运,营造开放、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对“专车”服务开展持续调研与深入研究,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适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场充分竞争与规范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满意的出行服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